貼布含鉛丹.雄黃 7月起需警語

王義仲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有民眾貼「狗皮膏藥」貼布,貼了三個月導致鉛中毒,因此這類傳統藥膏的用藥安全,開始受到重視,衛福部宣布,從今年7月1日開始,生產的中藥製劑如果含黃丹也就是俗稱的鉛丹,或是雄黃成分,都必須在外包裝及仿單加註「本品不宜長期使用」警語,違者最高開罰15萬元。

中醫師幫民眾推拿,推完還會像這樣,幫客人敷上自製的中藥膏,但有民眾敷傳統藥膏敷了三個月,結果導致鉛中毒,中醫師陳朝龍症狀,貼傳統藥膏,導致鉛中毒的案例層出不窮,因此衛福部中藥司宣布,從104年7月1號開始,藥膏成分含有黃丹,或是雄黃的成分,都必須加註本品不宜長期使用的警語,否則最高開罰15萬元。

中醫師陳朝龍容易吸收,鉛丹對皮膚的穿透性強,醫師建議貼藥膏時,最好四到八小時就一定要撕下來,而且至少休息半天才能再貼,藥膏雖然不是內用藥,但仍然不能輕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