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見傷患別亂動 做對才救命!

古芙仙 張國聖 報導  / 高雄市

遇上車禍事件想幫忙,但一定要有正確觀念!高雄一位有救護員執照的曾同學,遇上兩台機車對撞,一名騎士腳部有撕裂傷,他發揮了所學,幫忙包紮傷口等待救護人員趕來,整個過程剛好被他的行機記錄器拍下,但他也有感而發,把畫面PO上網,因為有太多好心路人觀念不正確,像是隨意移動傷患,還有人甚至要在傷口倒精油,這些行為都可能會讓傷勢更嚴重。

畫面中,曾同學騎車遇上車禍事件,他立刻停車要幫忙,受傷騎士被移到路邊,有救護員執照的曾同學,打開包包拿出生理食鹽水、紗布等工具,傷患意識清楚,但左腳踝上有多處撕裂傷,曾同學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熱心路人充當助手撕開紗布包,另一邊有人幫忙貼透氣膠布,短短3分鐘內完成簡單包紮,救護車來,好在救護車很快趕來。

但這段剛好被拍下的畫面,也讓他感觸良多,路人熱心歸熱心,但錯誤觀念太多,第一是在不清楚傷患是否骨折,傷到頸椎下隨意移動,嚴重可能造成半身不遂,精油,這位小姐想在傷口滴精油,也是錯誤行為,因為不知道患者是否對藥物過敏,加上沒相關執照給藥可能違法,就算不像曾同學有證照,也可以幫忙指揮交通,打電話報警叫救護車,但千萬記得急救觀念要正確,別好心想幫人,反而害了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