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有吸菸畫面 衛福部:勿列普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文化部昨天舉行電影片分級審查會議,衛福部會中建議,凡有吸菸畫面電影,應勿歸於普遍級;保護級及輔導級若出現吸菸畫面,應比照其他危險行為予以標示。此舉引發影視界譁然,導演陳玉勳在臉書批評有如自我戒嚴,籲衛福部應該專注於食安問題,「別把手(伸)進來文化創作好嗎?」

文化部影視司長徐宜君表示,文化部將秉持「電影法」母法中「尊重創作自由」的精神進行電影分級。陳玉勳在臉書貼文指出,衛福部派員參加分級審查會議,要求電影只要有吸菸鏡頭就不能列入普級,他認為此舉意味著台灣正在嚴重倒退,自我戒嚴,嚴重腦殘;陳玉勳留言反諷「每年因車禍而死的人那麼多,電影怎麼可以出現車子呢?」

衛福部國健署菸害防制組副組長羅素英指出,影視作品吸菸鏡頭容易影響兒童和青少年,所以向文化部提議分級與標示警語,建議將吸菸鏡頭出現頻率與特寫鏡頭時間,納入分級審議自律原則中。

羅素英說,依據先前監測,華語片吸菸鏡頭比外語片多,未來若將分級與標示警語制度納入自律原則,華語片與外語片皆適用;有業者反應若抽菸畫面打馬賽克,恐影響觀眾權益,國健署主張至少應在片頭加註「吸菸有害健康」的警語。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長林清麗表示,支持政府對吸菸畫面從嚴認定,以印度寶萊塢為例,電影吸菸畫面全面打馬賽克已行之有年;電影「時尚女王香奈兒」的海報,原為女主角奧黛莉朵杜揣摩香奈兒叼菸,多數國家都修圖將菸去除,法國更直接撤換海報。她認為,應與影視創作者溝通,假以時日讓文化、歷史與菸害防制取得平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