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逾99倍 創歷史新高

彭佳芸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根據財政部2013年的綜所稅申報資料,所得最低的5%家庭,一年平均所得只有4萬4千元,而所得最高的5%家庭,年平均收入437萬3千塊,所得差距超過99倍,貧富懸殊再創歷史新高。

台灣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根據財政部2013年的綜所稅申報資料,所得最低的5%家庭,一年平均所得只有4萬4千元,而所得最高的5%家庭,年平均收入437萬3千塊,所得差距超過99倍,貧富懸殊再創歷史新高!新竹的周先生,一個人照顧八十幾歲、臥床的老母親,又得工作賺錢,微薄的收入請不起看護,只好每天抱著媽媽一起到工地打零工。

台灣像這樣的家庭,其實並不少見。

財政部統計2013年綜所稅申報資料,全台所得最低的5%家庭,年平均所得44000元,可能只是台北一個上班族的月薪!而最高的5%家庭,年平均收入、437萬3千塊,兩者差距,高達99.39倍,將近一百倍,還比前一年擴大15.48倍,貧富差距再創歷史新高!專家認為,國內所得分配一直惡化,主要就是因為低薪,經濟成長果實,大多由最高的1%或是5%的人享受,讓中產階級以下,被剝奪感越來越重!另外經濟部也公布外銷訂單的生產調查,發現國內生產、與大陸生產比率,差距拉近到史上最小,接近1比1,(去年國內製造占47.4%陸港47.1%),以後外銷接單,由台灣接單、大陸生產的趨勢,將會越來越明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