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塵爆炸威力強 奶精粉變炸彈

陳思瑜 編譯

八仙樂園意外,造成近五百人燒傷,民眾才發覺,原來「粉塵爆炸」殺傷力如此強大!就有國外科學節目,拿生活中常見的砂糖、清潔劑、油、奶精粉等家用品做街頭實驗,結果發現奶精粉竟然還比油易燃,製作出來的「奶精炸彈」,威力驚人。

你們的面前擺著砂糖、清潔劑,食用油、奶精,全部都是家用產品,你們覺得哪一個會起火燃燒?參與實驗民眾,大部份的人把票投給食用油,接著實驗開始,主持人拿著一根中空的鐵管,在尾端分別沾取食用油和奶精粉,並且點火再從另一端用嘴吹氣,把它吹出來,好的油,結果一點火花也沒有,最後我們來試奶精粉,準備好了嗎?原先幾乎看不見的小火舌,只噴上一點點奶精粉,迅速燃燒成大火,還發出像爆炸的聲音,但為何奶精粉,會比油還容易燃燒呢?答案就是「表面積」。因為東西越小,表面積越大,磨碎的細粉暴露在大量氧氣中,就很容易引燃。

換句話說,因為油只有表面,會與氧氣產生交互作用,面積遠比不上,一整片飛揚的粉塵,所以爆炸燃燒的機會,比粉塵還要低,節目上甚至還製作了「奶精炸彈」,爆炸之後威力十足,所以下次上咖啡廳吹奶精粉時,要記得輕輕吹,以免變成奶精火球燒到自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