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後! 醫師坦言「醫療界史無前例災難」

塵爆後! 醫師坦言「醫療界史無前例災難」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因為主辦單位安全設施的不足與疏失,造成八仙樂園彩虹派對變了色,一場粉塵爆炸,導致現場近5百人不同程度的燒燙傷,而這次意外恐怕也是台灣醫療界,史無前例的災難,就有骨科醫師感嘆「不知原本就已經負荷過重的醫療系統,還能撐多久?」

林佳緯醫師發表「【明天過後】八仙粉塵爆炸:醫療界史無前例的災難」專文,批評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的回應,「這樣應對公關危機,是不及格的!」林佳緯還建議和信,「應該利用此次機會,出來呼籲開放更多專科醫院,才有可能平息醫界的批評。」

林佳緯還認為,這次的塵爆事件,讓醫療系統面臨最嚴峻的挑戰,因為過多的傷患,將使護理人力「超載」。原因就在,過去沒有大量燒燙傷病人的時候,醫院一切都常以「績效」考量,因此「燒傷中心的護士,常常就是被醫院在各個單位間調來調去,不被重視自然士氣低落,久了就離職!」而這一下子,少了專業的換藥人力,一般護理人員在處理燒燙傷病患時,又可能要耗費更多時間,再加上病患數量一多,醫護人員就更容易過勞!

只是,光是忙著搶救病患,命救回來了,就代表成了嗎?林佳緯以自己學長的經歷表示,曾有一個學長告訴他,在其服務的醫院,有一次同時來了兩位大面積燒傷患者,「一個95%、一個85%,95%燒傷的兩個月後宣告不治,85%的3個多月後重建完成,全身都是植皮及傷疤,關節幾乎不能自由活動」,當醫師原本沉溺於自己「把人救回來的喜悅時」,卻被傷者一句,「你把我救回來,以後我該怎麼辦」問的啞口無語,當下自以為「治癒病患」自滿自得的心情,霎時消失無蹤!

林佳緯還提醒,最重要的是這次粉塵爆炸事件,造成的大量燒燙傷病患,基本上已經屬於「災難等級」、「原本就已經負荷過重的醫療系統,還能撐多久?....現在醫師們、護理師們死命撐著,但燒燙傷是長期抗戰,即使健保署承諾『塵爆傷患醫療自費項目,健保署專案墊付』,這絕對是挖東牆、補西牆,健保署永遠不會賠到錢,這段時間大家雖然不到作白工的地步,但也相去不遠。」林佳緯也提道,如果整型外科醫師忙了一個月,發現要寫申覆核刪還被法院通知被告;燒傷中心護理師銷假上班一個月後,主官繼續告訴妳人力不足還要加班,然後等到加班時數多到爆,再告訴妳沒辦法放假,「你會怎麼做,真的,離職容易多了」。林佳緯說,人性遇上災難,你會看到可貴情操,也會看到醜陋的部份,將一切推向寒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