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憂感染 醫護人員搶命!

羅立芸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八仙塵爆意外,讓許多重大燒燙傷患者,都面臨後續感染問題,醫療團隊和時間搶命,就怕有個萬一。而患者就算沒有出現併發症,後續也要面臨大面積植皮的考驗,但國內捐贈皮膚並不興盛,衛福部耗資1億向國外購買屍皮,比人工敷料更能提供讓患者皮膚復原的良好環境。第一批將在明天(3號)從美國運抵台灣,提供國內所有醫療團隊使用。

搶救八仙塵爆傷者,刻不容緩,但許多患者都受到大面積燒傷,最怕的就是發生感染,三總感染科主任王甯棋說,「如果能夠挺過這一關,接下來患者就得面臨植皮挑戰」,醫療團隊會先清潔燒燙傷患者傷口,把受損的組織移除,接著把裁成5平方公分大小的屍皮,覆蓋在傷口上加以合,患者本身的癒合細胞,就會慢慢朝傷口聚集,形成一個良好的癒合環境,讓自體皮膚再生。

三總燒傷中心主任戴念梓說,「富含膠原蛋白可覆蓋更久」,但是國內皮膚捐贈風氣不盛,衛福部已經向美國、荷蘭下訂,未來也考慮日本和大陸,預計將會耗資1億元,而美國進口的第一批屍皮,也會在3號抵台,提供國內醫師使用,希望盡快協助傷者,度過難熬關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