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鳥情深! 老農照顧迷路白鶴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金山的清水濕地,有一堂生態課,更譜出一段土地、人和鳥的真情故事。一隻瀕臨絕種,全球只剩3500隻的西伯利亞白鶴,去年底、南下過冬時和家人失散,迷途留在台灣,還把老農夫黃正俊當作家人,落腳在他的無毒蓮花田;現在一歲大的小白鶴,也喚起了金山民眾,對濕地保育的重視。

這是一個美麗的邂逅;去年底,原本要到大陸過冬的西伯利亞小白鶴和親人走散了,意外飛到金山老農黃正俊的無毒蓮花田,一待就是半年多,從小吃蓮藕長大的小白鶴,剛來的時候還是「黃毛小子」,滿身黃羽毛,現在蛻變成一身美麗的白衣,阿伯真的很感動。

其實小白鶴的故鄉,在西伯利亞地區,每年冬天,會從俄羅斯起飛,到大陸的鄱陽湖過冬,因此從未在台灣現身,專家判斷,小白鶴應該是在過冬飛行途中,和同伴走失後迷航,便一路從彭佳嶼飛到了清水濕地,歷經一段六千哩的奇幻旅程。也因為全球不到4000隻,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是國際級的保育類鳥,因此每天吸引許多愛鳥人士和遊客前來觀賞和拍攝。

不論小白鶴是否北返,回到故鄉,牠的故事和效應不會因此結束,一隻鳥和一位老農的故事,也永遠都是金山最美的風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