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武遺害 越南孩童身心受創

蔡嘉恩 張書堯 採導

越南中部曾是越戰最激烈的戰場,受到化學武器影響,至今仍有120萬名孩童一出生就有身心及肢體障礙。但現在更迫切的是貧童失學問題。台灣公益團體「至善基金會」及愛心認養人,不但長期幫助孩子上學,更與越南的孩子們,譜出一段段,感人的跨海認養情。

無情轟炸、猛烈槍聲,半個世紀前,美軍與越共激烈對戰,讓越南飽受戰火摧殘。相隔六十年,北緯17度紀念碑上,紅色旗幟飄揚。賢良橋,這條南北越分界線,還殘留著歷史痕跡,但戰爭陰影,卻留下深刻烙印。在越南中部,貧戶比率高達16%,平均月薪600元台幣,多數家庭養不起孩子,許多嬰兒一出生成了孤兒。幸好在台灣公益團體至善基金會,和愛心認養人協助下,這些孩子能夠平安長大。德山兒家歡迎陣仗,相隔15年,陳叡智緊緊擁抱著玉葉,當初認養的三歲小女孩,轉眼間,已經成為十八歲的少女,15年來收卡片抱歉沒投入更多愛會陪你,在台灣認養人協助下,從2013到2014年,就有三千多位貧困孩童,完成學業,展開希望人生。

像在越南河靜省的小秋也是其中之一馮大哥與小秋開門來閒聊,我住這邊知道哪一張這張比較整齊,小秋七歲時,父親生病過世,母親受不了打擊而失智。她和弟妹三人,被送到孤兒院,原以為這輩子不會再有父母愛她,但馮印龍的出現,改變了她的人生。馮大哥有能力幫助別人就是最好的回饋,這些台灣的愛心認養人,或許只是社會上平凡的小人物,但他們數十年如一日,贊助越南貧童,打破時空距離,跨越語言隔閡,讓這份愛,在越南土地上,漸漸萌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