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查禽畜水產 "甲魚"4成不合格

連珮貝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吃鱉進補,當心致癌!食藥署今公布水產品用藥稽查結果,抽驗95件,其中8件不合格,違規最嚴重的甲魚、不合格率高達4成,包括南僑集團旗下的連鎖餐廳「點水樓」,甲魚驗出致癌物還原型孔雀綠,連鎖量販店愛買的烏骨雞的氟甲磺氯黴素殘留也超標,追查上游最重罰開罰2億元。

不管是大火快煮,還是溫火慢熬,很多人進補就喜歡補這一味,甲魚湯也就是所謂的鱉湯,衛福部食藥署抽驗市售95件水產品,查到最多不合格的也是它甲魚,六件被驗出含有不得檢出的還原型孔雀綠,吃多了會對肝腎造成負擔,還會增加長腫瘤或罹癌風險。

其中一件甲魚還是在知名的餐廳點水樓中查到,不過點水樓澄清五月不合格的甲魚,當時就已退給廠商並沒有賣給消費者,除了甲魚有問題,另外還有一件台中量販店賣的烏骨雞,被驗出不得檢出的抗生素,很可能會對孕婦和過敏患者造成影響,甚至也有一件食品廠賣的貢丸,含有制菌劑,已經要求這些業者立刻下架銷毀,要為民眾吃的安全把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