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草當滿天星! 害過敏傷肝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網路瘋傳有民眾在郊外亂採野花,手部卻中毒紅腫!原來他碰到的,是這種被稱國際毒草的銀膠菊,長得很可愛,和滿天星幾乎沒有兩樣,但是只要接觸到的話就會過敏、紅腫,甚至還會傷害肝臟、肺臟,目前台灣中南部已經有八個縣市淪陷了,甚至有些就長在學校大門口,趕快看清楚它的模樣,以免誤觸。

手臂又紅又腫,還長了一顆顆超大腫泡,看起來像被燙傷,又像被蟲咬傷中毒,但都不是,居然是碰到,這個花!一整片空地,長滿小巧可愛的花朵,就是人稱國際毒草的銀膠菊,來自中南美洲。

葉片上的微細體,裡面含有銀膠素,吸入過多、會造成肝臟及遺傳病變;花粉也有毒,會造成過敏、支氣管炎。民眾常常誤採,就是因為他綠梗白花,看起來跟花卉搭配用的滿天星沒兩樣!許多不知情的民眾,會誤將銀膠菊當做花材,甚至栽培觀賞、採集食用。

銀膠菊、滿天星兩種比一比,都是小白花,銀膠菊的葉子是鋸齒狀,滿天星的葉子像小刀刀刃,銀膠菊的梗含有細毛,滿天星的梗光滑細緻,但乍看之下,相似度百分百,加上擴散迅速,目前在台灣新竹以南,已經有八個縣市,通通淪陷!

移除銀膠菊方式,是用人力或簡單器具拔除為主,拔除後植株可置於黑色塑膠袋中悶腐或乾燥後焚燬,就怕民眾、遊玩誤觸,林務局預計在年底防除面積455公頃,就怕這種國際毒草,繼續蔓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