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6 19:14

颱風未來菜先漲 菜蟲亂喊價?

楊茜雯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颱風蘇迪勒還沒登陸,菜價卻已經開始飆漲,今天雲林西螺果菜市場成交價漲了3成,其中葉菜類漲最多的是小白菜、空心菜,漲幅高達42%,另外瓜果類,小黃瓜也漲了50%,絲瓜更誇張,漲了63%,家庭主婦大喊不合理!甚至質疑又是菜蟲在哄抬價格,而其實公平會每年都在抓菜蟲,但至今卻沒有任何成果,到底是誰在哄抬菜價,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聽到颱風要來,婆婆、媽媽警鈴大作,快手搶買菜,就怕颱風來了買不到,這種預期心,颱風還在千里外,菜價已經被吹上天,空心菜每公斤從26元漲到42元,小白菜17.5漲到25,漲幅4成,小黃瓜更從15.8飆到23.5,漲了5成,絲瓜更離譜飛漲6成3,家庭主婦邊買邊罵,婆婆媽媽也知道,都是菜蟲賺最大,但哄抬價格的菜蟲你在哪,要揪出菜蟲,得先重回產地。

農民趕在颱風來臨前搶收,多聘人力成本大增加,以絲瓜為例送到雲林果菜市場,成交價比前一天貴了4成,但再送到台北果菜市場,批發價卻衝上75元,足足又貴了1.27倍,難怪有人質疑,最大菜蟲其實在台北。

清晨1點,各地蔬果,大批送到台北農產運銷中心,要賣多少錢,人工搬運加上運送成本,再依照菜的品質,拍賣員定出價格,接著2500個承銷商,激烈競標,從中至少獲利10趴,再批貨給中盤,以及最末端的傳統市場菜販,挑掉已經爛掉的葉菜,蔬菜耗損和攤位租金人事成本,菜販平均還得賺1成,產銷制度層層相扣,經手的都要轉一筆,民眾買到手時,菜價已經翻兩番,抓菜蟲,公平會年年努力,卻年年落空。

公平會說,菜蟲不是一個人,而是市場機制,恐怕也只是推託之詞,光看蔬菜從產地到餐桌,歷經的每一雙手都可能是剝削黑手,層層相扣的產銷系統,才是菜蟲的真面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