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2 07:25

颱風過後! 雙北喝髒水到底誰負責?

颱風過後! 雙北喝髒水到底誰負責?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蘇迪勒颱風後,大台北地區水濁事件該誰負責,台北市又與中央「槓上」,北市認為是南勢溪上游水保不良,責任在中央;中央則出指翡翠水庫未放水稀釋,北市水處應變有問題。

蘇迪勒颱風導致大台北地區原水濁度暴增,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天將矛頭指向中央,指南勢溪上游水土保持未做好。北水處表示,淨水場的取水口都在下游新店溪,翡翠水庫沒有專管供水到淨水場,即使水庫放水,河水混流,北水處無法分開取水。對此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表示,原水混濁時,淨水場就應暫停運作,「該停水就要停水」。「就像柯市長講的,有時候要躲在壕溝裡避災」,楊偉甫說,淨水場暫停供水,大家忍耐一下,等到濁度下降時,再讓乾淨的翡翠水庫放出清水,調度彈性點,情況就不會這麼嚴重。

北水處則表示,三年前的蘇拉颱風,造成直潭淨水場原水濁度飆高到一萬兩千度,遠超過淨水場處理能力。當時北水處即提出翡翠水庫接專管計畫,直接送水到直潭淨水場。然而31億的經費,再加上當地居民不斷爭取解除水源地管制,在評估解編影響,水量不足,還有環評等因素,最後不了了之。北水處重提「舊案」,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可以討論但不是好的戰略,除非南勢溪的水土保持沒辦法控制,才會考慮這個問題。據了解,北水處每年盈餘約五、六億元,但盈餘多用做管線汰換經費,一旦要施作接管計畫,只能另外編列預算或是靠中央補助。(資料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