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7 16:35

柯林會!北宜鐵路直穿水庫 環團反對

柯林會!北宜鐵路直穿水庫 環團反對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台北市新「柯」市長,今天(7日)上午到宜蘭拜會爭取連任成功的縣長林聰賢,兩人會後對外表示說,不放棄爭取北宜直線鐵路最短路線一案,但因為最短路線可能涉及翡翠水庫,環境影響評估問題,柯文哲認為可由專業解決。

交通部在今年4月針對北宜直鐵案,初步選擇台北市南港經宜蘭大溪至頭城案規劃,路線不是最短。柯、林兩人都希望未來的北宜直鐵還是朝最短的路線規劃,也就是台北市南港直接到宜蘭頭城的規劃案。柯文哲表示,北宜直鐵應朝最短路線規劃,雖然其中會涉及到翡翠水庫的環境影響評估問題,但這可由專業解決。

而針對這個議題,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受訪時表達強烈反對,她認為若鐵路通過翡翠水庫,可能影響大台北地區飲用水問題,且未來環評也會困難重重;此外,北宜直線鐵路案民國95年間就曾因涉及翡翠水庫遭環評退回,才會再提出避開翡翠水庫的新方案,不明白為何又再次提出此方案。至於環保署綜計處則指出,不管直線穿過或繞過翡翠水庫,都要經過環評程序審查,一切結果必須交由環評委員討論,無法預測通過可能性。

此外,今天會晤的重點,柯文哲還說,宜蘭近年來發展有機農業很成功,台北市又有很大的市場,未來也將討論兩地產銷合作事宜。而宜蘭的環境教育與實驗教育,未來也會是台北市政府加強學習的對象。

總之,今天雙方都很有信心的表示,台北市政府與宜蘭縣政府,日後將會加強兩地相關主管的交流。

(圖片合成自網路資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