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9 11:49

盛產石油 新疆"克拉瑪依"興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位在新疆西北部的克拉瑪依是拜油藏之賜,從荒漠中建立起來的石油城市,產油量曾居中國大陸之冠,近年來大力規畫城市開發、老人福利住宅,希望讓外地來工作的人,願意子子孫孫都留下來,今天一帶一路新疆行,就帶大家來到,新移居城市,克拉瑪依。茫茫戈壁,底下薀藏的石油,積累了數億年的黑色黃金,一直沉睡著。

直到1954年噴發出地面,工人們臉上的汗珠、淚水、油漬,開啟了克拉瑪依建城的歷史,「克拉瑪依」是維吾爾語,意為「黑油」,在前蘇聯專家的帶領下,發現大量原油,並開鑿出第一口油井,迅速成為全大陸焦點,並在大批石油工人聚集下,發展成為一座全新的城市。磕頭機,如今,克拉瑪依的產油量雖從全中國之冠退居第4名,但目前年產量仍達1000萬噸,仍是極為重要的產油區。克拉瑪依所在的準噶爾盆地,目前已知的石油蘊藏量達86.8億噸,天然氣蘊藏量則達2.5兆立方公尺。

克拉瑪依的另一個地標,是黑油山,這是不高的小丘,地表凹凸不平,由被石油浸染的砂岩或被石油凝結的沙礫岩構成,山丘上還有多處油泉,形成眾多小油沼,中間是不斷湧出的油泡,油呈粘稠狀,色澤黝黑發亮,油質為珍貴的低凝原油,距黑油山不遠,還有一處相當知名的景點,就是烏爾禾的魔鬼城。這裡是雅丹地貌,經過風化雨蝕的奇型怪石,滿布整個地面,每個岩石都有自己的造型,說它像什麼,就像什麼,尤其是黃昏或清晨,這裡的雅丹地貌,更是色調飽滿,引人入勝,走進克拉瑪依市區,眼前景象,讓人無法和先前的一片荒漠做聯結。

建城以來最偉大的工程,莫過於引山上雪水,以暗渠的方式灌溉、供水,現代化的建築,更有人性化的都市設計,老人安養中心是近來推展的工作重點,在「一帶一路」戰略中,克拉瑪依不僅要開發原油,還可發揮中轉的樞鈕作用。

因為克拉瑪依當地鄰近中亞,,是跨國天然氣管道途經之地,未來可運用油氣管線等設施,讓中亞和中國的油氣資源相互運用,發揮效益。克拉瑪依期待成為全新的石油大城移居城市,要讓老中青三代,都能安心生活,全心生產。這裡的原油蘊藏的含量有多麼豐富,我們帶您走一趟,現在所看到黑色的水池,就是原油池,這個原油池呢蘊藏的石油距離地表非常近,近到什麼樣的程度,近到就是說 我們只要用力的踩地面,這個震動啊 震到原油池的中心,現在看到原油已經在冒泡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