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栽種經驗 觀音山吃綠竹筍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綠竹筍產季 是五到十月,盛產期在六到八月,新北市綠竹筍主要產區在八里、五股、三峽,其次是新店、深坑、平溪、泰山、林口,每一個產區的綠竹筍 都發展出 自己地方的特色,其中觀音山的綠竹筍,有超過一百年的栽培歷史,每一年都吸引很多人去嚐鮮。

新北市綠竹筍種植約一千六百公頃,為全國最大,首波發筍期產量約六千四百公噸。八里區今年冬乾夏雨,生長初期雨少地溫高,竹筍纖維細嫩;入夏有雨,平均下二、三天就停,發筍時充分獲得雨水和陽光滋潤。

今年「黃金筍王」六十七歲的筍農黃阿發靠著每天花十到十二小時細心照料,黃阿發一天常花十幾個小時在筍田裡工作,忙著挖除老欉、翻土。他說,通常農曆三月三日至十五日是發筍期,此時必須有雨,去年發筍期遇到連續大雨,筍田淹水、泡爛,所幸今年發筍期降雨天數平均,竹筍品質佳。

今年受惠於氣候條件,產量增長,八里鄉綠竹筍生產於砂壤土中,加上東北季風帶來的鹽份,所以品質特別細嫩甜美,吃來口感有細嫩水梨般。 綠竹筍採收後因呼吸作用旺盛,容易產生老化現象。

因此八里鄉農會將筍尖未出土轉綠前,經預冷處理後推出黃金鮮筍及經殺青後包裝的黃金涼筍。若不經預冷處理的竹筍,於採收後可立即擦拭乾淨後用塑膠袋密封,存放在3~5度C的冷藏庫保鮮,或加?少許鹽再密封冷藏,約可保存15天不失其原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