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8 11:49

廢食用油去哪? 3成流向不明

張國聖 王美雅 報導  / 高雄市

大腸癌發生率高居全球之冠,和我們吃進去的東西大有關係,還記得去年廢食用油回收再製問題,引發食安風暴!在高雄一群環保媽媽,從今年五月開始,調查對全台的夜市攤商和餐廳回收油的狀況,發現有高達三成的業者,提不出證明文件,廢油流向不明,這管制漏洞,可能會讓不肖業者有機可趁,賺黑心錢,危害民眾健康。

去年廢食用油回收再製問題,引發食安風暴,環保署統計,全國一年產生八萬噸廢食用油,但登記回收才約七千噸,其他不知道流向何處,一群環保媽媽,從今年五月開始,對全台的夜市攤商和餐廳回收狀況做調查,發現有高達三成的業者,提不出證明文件,廢油流向不明,這管制漏洞,可能會讓不肖業者有機可趁,賺黑心錢,危害民眾健康。

去年黑心油風暴,有不肖業者違法,回收廢油再製,為了管控流向,環保署實施''廢食用油回收工作證''制度,最高開罰30萬,但有效嗎?去年一年產生八萬噸廢食用油,登記回收才七千噸,其他的哪裡去了。

一群環保媽媽,從五月份開始,進行全台夜市攤商和餐廳回收調查,夜市商圈1219家當中,卻有高達32%拿不出證明文件,青年志工查訪發現,不少夜市攤商不配合調查,廢油重複使用,或餵豬堆放家中,甚至聲稱用抽油煙機揮發,法會燒掉了,廢食用油去向不明,成為一大漏洞,該怎麼管,才不會又讓黑心商人有機可趁,用廢油危害你我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