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壞死皮膚 患者椎心刺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對於這些燒燙傷的患者而言,復原之路相當漫長,以40~60%燒燙傷的患者來說,首先得挺過、這一兩個星期的換藥階段,每天至少得換藥兩次,每次三四名醫護一起,也得花費30分鐘以上,接下來就是漫長的清創、植皮手術,手術至少得十次以上,外加上復健、按摩等,要真正復原恐怕得等兩到三年以上,但除了身體上的疼痛,傷者心理的陰影,會是一輩子的痛!

患者緊急送醫後,醫護人員跟死神拔河,幫助病患頂過三天關鍵期,考驗就在一開始,送到醫院第一時間就要清創,用大量無菌生理食鹽水沖洗,減少傷口上的細菌,再清除傷口上的壞死組織和髒東西,避免這些物質影響上皮細胞移動,造成癒合不良,這個步驟最痛卻也不能避免。

接下來,以全身百分之40到60的傷患來說,每天換藥一天至少兩次,就算三、四名醫護人員一起換也得花上30分鐘,還得預防感染、敗血症跟腔室症候群!一星期後視狀況植皮,但醫生說這次,患者傷勢集中在四肢跟背部,燒傷面積大取下的皮必須擴張,可能會導致疤痕、排汗異常,至少得手術十次以上,植皮結束之後,復健之路也非常痛苦。

復健運動四肢、拉開攣縮的皮膚、按摩疤痕、水療,每做一次身體就痛一次,至少兩到三年以上才能恢復正常生活,但復健這條路,恐怕一輩子都無法停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