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6 12:07

禁飲食.聊天 櫃姐心酸誰人知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颱風天得冒著風雨去上班、輪班時不能喝水,也不能坐下來,這麼苦命的工作、您猜是哪個族群呢?沒錯,答案就是百貨公司的櫃姐!華視新聞接獲百貨業服務人員獨家爆料,指出百貨公司對櫃姐的管理十分不人道,上班禁止喝水飲食、禁止聊天、禁止坐下休息,如果被發現,還要繳交高額罰款!光鮮外表下櫃姐的辛酸一起來看。

台灣百貨,櫃哥、櫃姐每家都有不同的規定,原來在亮麗光鮮的外表背後,人人都有對這份工作的不滿,一位在台北市百貨公司服務超過十年的譚小姐直言,百貨業惡劣的工作環境早就行之有年,而且從南到北無一例外。

根據譚小姐提供,某家百貨公司的管理手冊,毫無人權的「櫃姐條款」,首度在電視機鏡頭前曝光。喝水吃飯到服裝儀容,甚至連休息時間,都有逐條的細項規定。

青年九五勞動聯盟,曾針對專櫃人員職業安全,進行調查發現,四成七櫃姐每月工時達到兩百到兩百四十小時,不僅超過法定工時每月168小時,更有八成櫃姐每天工作十小時以上,其中還有12%工作超過12小時;萬一碰上周年慶,還得忙到凌晨才能下班,更有櫃姐爆料說,自己曾經連上二十七天班。

而根據這份調查,有八成櫃姐說自己上班沒椅子可坐,三成被要求上班時間不准喝水。小蝦米想對抗大鯨魚,有人串聯將發起百貨從業人員的工會,替自己的權益出聲。除了團結力量大,更因為在百貨專櫃業者和櫃哥櫃姐三者中間,有吊詭的法律問題得要解決。

簡單來說,百貨業者和專櫃簽約,專櫃想設櫃,當然得要符合賣場的規定,百貨業者根據管理合約開罰專櫃業者,接著專櫃又把罰款,直接轉嫁到前線的銷售人員身上,櫃哥櫃姐發出怒吼,但百貨業者,又怎麼說?

新光三越說明,沒有禁坐、禁水,而是要求到後場休息區休息,遠百強調,只要求櫃姐不要在客人面前喝水,因為這對顧客是尊重。太平洋SOGO百貨則說,在後場公共區域設有坐椅,可提供櫃哥櫃姐就近休息,至於上班時是否可坐,要視品牌專櫃文化而定,百貨沒有強制規定。怎麼讓這些服務他人的櫃哥櫃姐,也能享有和一般勞工相同的人權、工作權,以及更人道的環境,得從法律制度層層檢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