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7 12:14

愛滋藥漲價55倍 希拉蕊轟無良

孫明愷 編譯  / 美國

什麼樣的藥,竟然可以在一夕間,飆漲55倍!這個可以治療愛滋的藥物,原本一顆只要13.5美金,等於台幣四百塊左右,但是藥廠執行長日前一聲令下,暴漲到750美金,一顆就要價台幣兩萬四,引發美國醫療界強力反彈,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痛批,擺明就是利益放第一,不顧病患的死活。

32歲的億萬富翁馬丁史克瑞里,是圖靈藥廠的執行長,在醫療界飽受爭議,因為他將原本一顆要價13塊半美金,也就是台幣四百塊左右的藥丸,漲到750美金,變成一顆要價台幣兩萬五,一口氣把藥價提高55倍,藥廠執行長史克瑞里說,「之前的價格根本賺不了錢,不管誰賣都會賠錢,這個價錢才有合理的利潤,沒有賺很多」,這款名叫DARAPRIM乙胺嘧啶的藥丸,1940年研發,主要用來治療弓蟲病,它同時也可以改善,免疫系統缺陷的功能,因此有許多癌症與愛滋病患,都會依靠乙胺嘧啶,原本一年的藥費,就要花上病患台幣三萬多,現在一漲55倍,等於一年要花上超過兩百萬台幣。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說,「這是價格詐欺就是這麼一回事」,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痛批史克瑞里太超過,將會全力打擊哄抬價格的無良藥商,美國傳染病協會,以及愛滋醫療協會,也聯署發表公開信,要求他調降藥品價格,面對外界的強力抨擊,原本堅持不降的史克瑞里,終於改口。

藥廠執行長史克瑞里說,「我們決定要降價,讓藥品更能夠負擔得起,同時藥廠又可以賺取利潤,雖然賺很少,但我相信是能夠得到認可的」,史克瑞里在接受美國CBS專訪表示,漲價不是因為要賺錢,而是為了病患著想,他想要用這些錢來研究出,更新更有效的藥造福人群。

腫瘤專科醫師艾格斯說,「病患不應該因為,未來的研究而被收費,他們應該要按照病情,而得到應有的藥物」,但醫療專家表示,藥廠不能把研究經費加在病患身上,史克瑞里漲價的行為,擺明就是想要狠撈一筆,現在他改口降價,一顆會從台幣兩萬五降到多少,他並沒有明說,藥廠坐地起價的行為,也讓外界擔憂,絕大部分的病患,還是負擔不起,這顆救命藥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