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1 06:56

中國土豪55億買裸女畫

綜合報導  / 中國

20世紀義大利傳奇畫家莫迪里亞尼的畫作《側臥的裸女》,前天在美國紐約的佳士得拍賣會經激烈競價後,以逾1.7億美元(約55.7億元台幣)落槌,成為史上拍賣成交價第2高的藝術品,買主是近年不斷以高價收購藝術品的中國富豪劉益謙夫婦。

《側臥的裸女》(NUCOUCHE)是莫迪里亞尼(AMEDEOMODIGLIANI)1917至18年的作品,1918年冬他在巴黎開價100英鎊(約今15萬元台幣)出售所有畫作不果,其中應含這幅畫。1920年他以35歲之齡結束短暫人生。這幅畫在佳士得(CHRISTIE'S)拍賣會前就最受矚目,佳士得向出售畫作的義大利著名收藏家之女羅西(LAURAMATTIOLIRSI)保證支付至少1億美元(約32.7億元台幣)。

畢卡索畫作《阿爾及爾的女人(版本O)》拍出逾58億元台幣,是最高價的藝術品。翻攝佳士得官網,天價僅次畢卡索畫,《華爾街日報》報導,前晚拍賣時買家競相出價,一度在1.4億美元(約45.8億元台幣)接近成交,之後南韓藝術經紀申弘奎(HONG-GYUSHIN,音譯)又出價,仍不敵透過電話競標的劉益謙夫婦,最後以1億7040萬5000美元落槌,僅次於今年5月以1億7936萬5000美元(約58.6億元台幣)成交的畢卡索立體派畫作《阿爾及爾的女人(版本O)》。

中國富豪劉益謙(上圖)去年以逾10億元台幣買下明代雞缸杯(下圖)後,立刻用來喝茶。資料照片,10億買雞缸杯喝茶,曾賣過皮包、開過計程車的劉益謙靠投資致富,受妻子王薇影響熱愛收藏藝術品,最出名的「事蹟」是去年以10.8億元台幣買下1只明代成化鬥彩雞缸杯後,立刻用來喝茶。

他向《華爾街日報》表示,高價購入藏品都是為夫婦倆所有的上海「龍美術館」擴充館藏,「我們美術館才2、3年,目前多收藏中國傳統藝術品,這是收藏世界名作的好機會,將使我們美術館進入新紀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