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2 19:28

歹徒藉媒體放話 談判專家廢功?

詹維耕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台東發生大學生遭到通緝犯挾持,結果嫌犯竟然循著大寮監獄的模式,透過媒體與警方對話,甚至要跟誰見面或是有其他要求,結果就形成嫌犯利用媒體發話。

但是電視台卻完全不能發布新聞,就算警政署長派出談判專家也派不上用場。通緝犯林國正挾持三名大學生的消息一出,警方出動,連署長都說要派出談判專家,但是林國正從頭到尾都是跟平面媒體通話,而國內唯一的談判專家不在台東,而是在台北坐鎮,警政署的國際組副組長,在美國聯邦調查局專攻危機談判處理,擅長人質談判,但是遇到林國正都是靠媒體發話,讓警方難以靠近,而且也讓挾持問題更複雜化。

談判專家要上場最好是與對方面對面,增加信任度與談判空間,但是自從大寮監獄的事件後,在台灣的情況已經有所改變,電視台不能發佈現場狀況,但全台灣的人都已經知道這件事,更弔詭的是,明明可以中斷現場通信,但是連警方都得依賴媒體的傳話,這一次的事件圓滿落幕,三名人質平安獲釋,但是也凸顯一個新的問題,那就是國內談判專業的人手嚴重不足,還有媒體在嫌犯與新聞道德規範之間要怎麼區隔,才不會下一次有人要喊冤,又是利用這麼激進的手段,讓全國人民陷入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