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0 12:35

老人常忘東忘西 恐為失智前兆!

王義仲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老人家記憶力退化,常以為只是老化現像,但也可能也是失智的前兆!

事實上全台確診有輕度認知障礙的人,約有57萬,相當於一個苗栗縣的總人口數。65歲以上老人家,如果突然忘了自己的名字,別人交代的事情馬上忘記,或是剛約好時間地點,轉身又忘了,可能就是失智的前兆。

提醒民眾,如果沒有持續動腦,像是閱讀、玩牌等活動,失智風險會高出持續動腦的人4.3倍。

要記的東西記不住,但生活作息,以前的事情卻還都很熟悉,您以為這只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嗎,小心這是失智的前兆,醫學上叫「輕度認知障礙」,輕度認知障礙,是介於老化與失智間的過渡階段,叫不出姓名或是約定好的事情卻總是忘記,這時候恐怕就要到醫院接受檢查,因為很有可能是大腦管理記憶的海馬迴已經病變,腦部有過多不良物質堆積影響記憶。

台北榮總持續追蹤分析,發現院內87名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後來有24個人都罹患失智症,這類患者失智風險,比健康老年人多出4.3倍,提醒65歲以上老人家,必須持續動腦,常常閱讀、玩牌、下棋、外出社交等,每年做認知檢查,避免失智症不知不覺找上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