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 06:56

呼吸有怪聲 小心肺纖維化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如果你有久咳或者呼吸 出現怪聲,要特別小心了,這有可能是「肺部纖維化」,成了俗稱「菜瓜布肺」,這種病 好發於50歲左右的男性,只要你呼吸出現嗶嗶啵啵的聲音,或者呼吸困難,常常咳嗽,有可能是因為「肺泡壁」發炎,導致組織「纖維化」,除了會吃不下 變瘦,肺部也會失去彈性、硬化,像菜瓜布一樣,而且目前無藥可醫。

長期咳嗽,怎麼看都看不好,還不時會有胸悶、心口痛的症狀,甚至呼吸時會聽到奇怪的雜音,或者因為咳嗽導致食慾不振、快速變瘦,只要有有這些症狀,建議要快點去看醫生,因為有可能你的肺,已經變成像菜瓜布一樣,失去彈性開始硬化,導致呼吸衰竭要仰賴氧氣瓶才能呼吸,嚴重的話可能因此死亡,而且就目前的醫療技術,並沒有藥可以根治這樣的病。

怎麼會形成所謂的菜瓜布肺,醫生解釋,「這是特發性肺纖維化,但罹病的原因不明。」疾病進程速度緩慢,通常好發於50歲以上的男性,而且這病情很常會被誤診為氣喘、心臟疾病,或者是慢性阻塞性肺疾,因為病發速度很慢,有時發現都已經到中晚期了。

醫生提醒,其實只要呼吸有怪聲,或者胸悶、久咳,都應該快點做檢查,盡快接受正確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