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8 18:56

雙手平舉漸下墜 腦栓塞前兆!

朱培滋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天氣濕冷,星期五晚上又有冷氣團報到,周末低溫下探12度,小心天冷容易引發腦中風,日本有醫師推出自我檢測三步驟,像是雙手平舉持續十秒,如果手臂會慢慢下墜,這可能是腦栓塞前兆,國內醫師說,這樣的檢測方式的確有效。

老人家突然昏倒,腦栓塞也就是腦中風,來的又急又快,難道不能及早預防嗎,日本醫師說,有三個方法能自我檢測,小劇場方法一雙手平舉,手心朝上,像這樣平舉超過10秒鐘,如果還能維持高度,表示沒問題,但如果手臂慢慢往下或是手掌內縮,小心這可能是腦栓塞前兆,小劇場方法二雙手向內快速轉動,快速轉動,如果兩手動作不一樣,就得注意,還有第三個方法,像這樣用手指不斷碰觸對方手指跟自己的鼻子,速度變快也能碰到,表示你很健康,不能順利碰觸,這可能就是腦栓塞前兆,但真的這麼容易,就測得出來嗎。

國內醫師把這些都列為是我們常見的自我檢測四方法FAST,日本三個方式,都是跟手臂有關的檢測,其實靠F臉部有沒有抽搐或歪斜,S看講話能不能清楚順暢,就能辨認,一但發現,要趕快打電話送醫,醫師建議,要遠離腦中風,平時要多作運動,留意飲食和生活習慣,重點是一定要定期檢查,才能遠離腦中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