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1 06:00

英研究:乳癌篩檢 逾3倍過度診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癌症蟬聯2012十大死因第一位,女性癌症比例更是逐年成長。根據英國研究,50歲以上婦女,進行乳癌篩檢有助於延續生命,但卻在過程中,也有超過三倍的女性因為判讀問題,遭受到過度的診斷,接受癌症治療,增加不必要的痛苦。##

  名模林志玲去年自己當導演,拍攝乳癌紀錄片,呼籲女性們別忘了自我檢測,也要定期去做篩檢。英國癌症研究協會跟英國衛生部研究就發現,篩檢的確有助於延續生命,但乳癌篩檢卻常常被過度診斷。雖然每年可使1300名英國女性,免於死於乳癌,但卻有高達4000名女性被過度診斷。意思是對腫瘤生長緩慢,不對健康造成威脅的女性,也接受了癌症治療,等於是多增加了痛苦。

  但在台灣呢,專門做乳房健檢的高雄市愛汝診所就表示,東方女性乳房組織密,加上飲食、作息等 容易形成纖維囊腫體質,如果乳房攝影機不夠精密,的確會影響判讀結果。雖然隨處可見的乳癌篩檢車乍看方便,可以省去到醫院排隊時間,但卻有不少案例,被判定是難以判讀的0級,必須再去醫院重複檢查,乳房再度被擠壓一次也增添痛苦。

  愛汝診所也建議,婦女應該減少咖啡因、蜂王乳等會造成乳房腫塊的食物攝取,做乳房檢測也固定找配合醫院。會比起找乳篩車打游擊好,才能定期追蹤乳房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