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3 12:07

日月光排廢水 依據不足竟撤罰

潘潔瑩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封測大廠日月光在三年前排放廢水污染後勁溪,被高市環保局祭出一億餘元的罰單,日月光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抗罰,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市府環保局開罰依據不足,裁罰金額計算錯誤等理由,昨天判決高雄市府敗訴,撤銷罰單,消息傳出不僅市府大表不滿,研議上訴,環保團體也說無法接受。

電影《看見台灣》拍到廢水染紅的高雄後勁溪,被環保局揪出排放金屬水,毒害河流的日月光,也被追著罵,喧騰一時,但進入司法程序後,不僅二審逆轉改判無罪,法官還以環保局裁罰金額計算錯誤,開罰依據不足為由,撤銷一億多元的罰金,讓當時帶隊稽查日月光的陳金德無法接受,環保局要再上訴,環保團體則反批,會有這樣的結果,市府也要負起責任。

因為環保局舉證不足,裁罰金額計算方式有爭議,都給了日月光上訴空間,尤其這回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合議庭認為,環保局從九十六年開始,計算日月光產出有毒廢水污染河川而做出的裁罰,但根據相關查廠資料,並沒有發現日月光從九十六年起就開始污染河川,才會認定高市府計算方式錯誤,日月光申訴有理,不過,日月光已繳清的一億多元罰款,高市府可以暫時不用歸還給日月光,全案仍可上訴。但當地居民期盼法官還他們公道,卻一再的失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