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12:21

日月光廢水無罪 市府挺檢上訴

潘潔瑩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高雄日月光半導體公司,被控排放有毒廢水污染後勁溪案,二審改判無罪,引起輿論譁然,今天高雄市環保局也出面力挺檢方上訴,也強調並不是環保局舉證不足造成二審無罪,而是法官認為,日月光排放廢水應適用水污染防治法,但案發時水污法對排毒廢水並無罰則,才會判無罪,希望檢方再上訴,替後勁溪居民討公道。

電影"看見台灣",拍到廢水染紅的高雄後勁溪,排放金屬水毒害河流的高雄日月光,也被追著罵,喧騰一時,檢方起訴廠務處長、工程師等5人,不料二審逆轉改判無罪,法官還以環保局舉證不足為由,讓當時帶隊稽查日月光的陳金德無法接受,表達強烈支持檢方上訴,前年10月1日日月光連續12小時,違法排放強酸重金屬廢水5194噸,危害下游940公頃的農田,毒蔬菜沒人敢買,農民叫苦連天。

高分院說因為缺乏過往歷史汙染調查資料,無從認定日月光長期汙染影響,環保局表示,日月光公司排放自來水,供環保局採水的採樣槽,是為了蒙騙主管機關;而且在令日月光停工後,檢測德民橋下重金屬濃度都下降,可見日月光K7廠的排放行為,對於後勁溪底泥的重金屬濃度確實有影響。這些重要的事證,二審法官卻不看,只拘泥於環保署的函釋及底泥及魚體的檢測,實在令人失望。遭污染的後勁溪染紅的悲鳴,誰來還給當地居民公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