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5 06:20

【華視起床號】翁坦承 贈女兒資金買浩鼎股票

【華視起床號】翁坦承 贈女兒資金買浩鼎股票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將其研究技術轉移給台灣浩鼎生技公司開發乳癌疫苗,他上月為疫苗臨床試驗解盲失敗辯護,卻爆出女兒翁郁琇曾持有3000張浩鼎股票,引發爭議。翁昨發聲明承認女兒認股資金是他和妻子贈與,他未向外界說明,思慮不周,深感遺憾歉疚。他表示,女兒是因心痛阿姨乳癌去世才認股、支持疫苗研發。

學者昨痛批翁斯文掃地,藍委要他下台,監委也申請自動調查;財政部則將調查翁是否逃漏贈與稅。檢調另查出上月21日浩鼎公布解盲失敗,在這項大利空前的敏感時機,翁郁琇曾買賣股票,將釐清是否涉及不法內線交易。

浩鼎大股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2012年以每股31元,轉讓300萬股浩鼎股票給翁郁琇,交易金額高達9300萬元,當時距浩鼎登錄興櫃僅1周,對照當時浩鼎未上市盤價約90元,等於翁郁琇一周就賺進1.77億元。

【翁稱思慮不周 釀誤會】

翁郁琇前年名列浩鼎前10大股東,隨浩鼎股價飆漲,估算至前年6月她賣股獲利已3億800萬元。上月21日浩鼎宣布解盲失敗,當時翁啟惠解釋,疫苗逾8成受試者有免疫反應就是有效,不應解讀成失敗,此言遭質疑有利浩鼎股價,懷疑翁與浩鼎有不當利益關係。翁當時回應他名下無浩鼎股票,卻於前天遭爆女兒有浩鼎股票。

翁啟惠日前去以色列演講,後轉至美國參加學術會議。他昨透過中研院發聲明指出,他對解盲結果發言是單純從科學家角度解析,忽略各界對中研院長的高度期待;《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僅規範申報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財產,因女兒已成年,他才沒提及女兒有浩鼎股票,思慮不周造成誤會,他深感遺憾與歉疚。

翁啟惠聲明指出,他2003年返台就是希望幫助台灣發展生技產業,他堅信沒做出任何對不起良心的事,但過程確有瑕疵,造成各界困擾,他萬分難過。他表示會盡快返國說明,並赴立法院報告。立院教育委員會下周四下午將安排翁到立院報告。 (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