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2 18:49

"醣分子"疫苗 抗乳癌新契機

楊依嘉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乳癌名列十大婦癌發生率第一名,死亡率第四名,尤其乳癌病患面對手術和化療很痛苦,雖然最新的乳癌疫苗試驗計畫進行結果未如預期達標,但研發者中研院長翁啟惠成功合成醣分子做成疫苗,對乳癌末期患者施打疫苗,可以產生抗體殺死癌細胞,在第一階段的人體實驗中,乳癌患者在五年之後,有八成都不會復發。因此對於這次解盲未達標,翁啟惠還是很有信心,也讓乳癌患者期待疫苗早日上市的一天。

從民國91年至今,反覆罹患乳癌四次,每次手術和化療,都是難以抹滅的痛苦記憶,乳癌病患林小姐,頭上好不容易長回來的頭髮,無奈去年底又發現癌細胞轉移到淋巴,現在聽到有乳癌疫苗不會產生噁心嘔吐,像是發現一線生機,乳癌疫苗最初是中研院長翁啟惠研發的,從天然海棉所提煉的一種醣和脂肪合成的藥物,加以改良,找出一種可以有效提昇免疫反應的化合物,只要把這疫苗和佐劑經皮下注射,可以引發人類自然殺手T細胞,鎖定癌細胞發動攻擊,等於增強癌症病患自身免疫力。

患有乳癌的老鼠,經由體內腫瘤細胞對照,治療後也縮小了不少,癌細胞的成長速度更降低了七成五,也讓中研院長翁啟惠一再強調,乳癌疫苗有效,中研院長翁啟惠,乳癌疫苗預估潛在商機達200億美元,相當6600億台幣,雖然乳癌疫苗三期臨床試驗結果不如預期,生技公司和翁啟惠仍保持樂觀,期待重新設計後的臨床試驗,能讓這款疫苗成為全球首支乳癌剋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