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9 06:07

台大機械系甄選考題 涉濫權岐視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大考題爆爭議!台大機械工程學系的甄選入學筆試考申論題的前言,引述聖經經文,指家庭應由「一夫一妻」組成,且強調是「社會和諧的律」,要求考生據此論述「工程師的社會責任」,台大學生昨發起連署抗議,學生代表會更發聲明譴責,要求台大應依性別平等教育法,將命題老師移交性平會調查。台大機械系對於甄選入學考題爭議,昨天透過校方表達歉意。

台大機械系甄選入學筆試考題引聖經創世紀為前言,要求考生據此論述工程師的社會責任,引發抨擊。台大機械系發正式聲明致歉但決定不送分,但發出正式聲明致歉,說明每年大學甄試出題,除了系上少數出題委員知道考題內容外,基於學術自由精神,其他包括校內主管的教授事先都不知情。但今後將確實要求系上教授與同仁,務必避免在任何言語或文字表達時發生類似情況,但也認為多元化是台大最值得讚許特色之一,希望透過互相瞭解與諒解,彼此尊重與包容。

一名網友昨在PTT貼文指出,今年台大機械系甄選第二階段筆試申論題目為「工程師的社會責任」,占分比高達廿%,題目前言敘述部分卻寫:「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家庭是由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組成,這是社會與家庭的律,工程師的工程創新不能違反社會的律,社會的和諧不能違反社會的律。」

台大學代會抨擊,出題者濫用出題權力、強加個人觀點於考生,不只是對特定考生的歧視、欺壓,更是精神上的凌遲,校方應加速對校內老師的性平教育及加強命題把關。

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此題出得不恰當、「太OVER了」,校方會強烈要求此命題老師不能參與閱卷評分,命題須懂得尊重多元價值,台大和機械系為此向社會道歉一點都不冤枉,至於學生要求將命題老師移送性平會調查,涉及相關規定,需再研議。

據了解,命題老師本身是基督徒,在開設課程中,常會分享信仰神的過程及優點等故事,還會邀不同講者來上課,共通點都是基督徒。有學生表示如果不怕微傳教,該堂課算是「無考試和易拿分」的「甜涼課」,很難加簽算是夯課;但也有學生認為根本是一門傳教課程,上得很火大。

爭議考題源自聖經創世紀,台大機械系甄選入學第五題的前言,出自於聖經的創世紀,自然律提及的光體、晝夜等,即創世紀第一章提及的「起初,神創造天地…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命題中所指社會律的一男一女及一夫一妻,也出自聖經的創世紀經文,「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