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20:19

醫學生學抗壓 特訓練3手藝!

張樂 編譯

當醫生傳統社會地位高,收入高但要付出的代價也不小。在高度壓力的環境下長時間工作,更是醫生早衰的主因。為了訓練醫生的抗壓性,日本一家醫院在醫學系學生培訓中,特別出了幾項課目,讓他們練手藝,包括摺出迷你紙鶴、製作迷你昆蟲標本和迷你壽司。一連三個課目,許多學員都眼冒金星,直呼吃不消。

機器人當道的時代,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動微創手術,切口小、精準度高、病患又能提早出院,應用已經非常廣泛。正因如此更凸顯出日本倉敷中央醫院醫學系考試有多磨人,第一項任務作這個,限時15分鐘內摺山一隻半公分大小的紙鶴,靠鑷子幫忙,有人的手還挺巧的,想不到第二個測試製作昆蟲標本難度更高。昆蟲雖然比紙鶴大,但是帶有靜電,不容易定位,再加上用的是快乾膠,一旦黏的位置不對就慘了。

因此這個階段學員的情緒顯得心浮氣躁了。任務三是製作米粒大小的壽司,學員在魚肉、海苔上切出所需要的大小,再用鑷子組合成迷你壽司。學員最終體會到教授為了培養他們的抗壓性真是用心良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