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2 12:00

小兵立大功!緝毒犬1年查毒520kg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支緝毒犬大隊好神勇,今年八月,有九隻緝毒犬首次夜襲酒店查毒,而光是去年,緝毒犬就查獲了520公斤的毒品,以每日的吸食量來估算,等於是救了兩百萬人次。不過緝毒犬的培訓過程相當不簡單,10隻裡頭只有4隻能成為緝毒犬,到底是要如何訓練緝毒犬,帶您一起來看看。

  霹靂小組衝進酒店,警察破門,現場酒客小姐全嚇傻了。但讓他們真正傻掉的,是跟著來突擊的九隻緝毒犬,當場嗅出好幾種毒品。光是去年,緝毒犬隊就查獲520公斤的毒品,以每日的吸食量來估算,等於是救了200萬人次。但能培養出這支神勇的緝毒犬隊,真的很不容易。

  來到台中后里的緝毒犬培訓中心,13公頃大的地方,就是訓練狗狗的培育基地。出生兩個禮拜,緝毒犬走迷宮,培養牠們活潑好動的個性,膽識很重要,跳高、走獨木橋、玩溜滑梯,加強牠的靈敏度。這個長條毛巾捲,是緝毒犬最愛的玩具,玩拔河遊戲,用古典制約的方式,讓緝毒犬知道,找到了毒品,就等於有玩具可以玩。

  緝毒犬滿兩個月大,到一歲之前的這段時間,要去寄養家庭,開始社會化的訓練,等到一歲,再對拉拉做考核。培訓10隻緝毒犬,平均只有4隻能通過考試,這可比大學錄取率還要低很多。五年來,從基因優秀的一百多隻拉布拉多犬裡頭,成功訓練出27隻的緝毒犬,每隻緝毒犬,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樣,而且一隻緝毒犬的能力,等於25名緝毒人員。

  根據統計,緝毒犬至少提高了三成的緝毒績效,現在世界各國海關也都利用緝毒犬來協助查毒。以日本、韓國為例,有三成的毒品案件,都是由緝毒犬查到的,看看這些訓練有素的緝毒犬大隊,未來就是台灣最厲害的緝毒高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