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2 19:18

【敏感話題】未上任先"投降" 林全:GDP難保1

【敏感話題】未上任先"投降" 林全:GDP難保1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經濟看得到光亮嗎?連準閣揆林全還沒上任都先投降,他說今年經濟成長率要保住一很困難,做不到!話說得這麼白,因為我們台灣經濟成長7成靠出口,不過出口已經連續衰退14個月,經濟學者更預期會衰退一年以上,大家必須咬緊牙根度過苦日子。

黑了14個月的台灣出口,黑暗快看到盡頭了嗎?準閣揆林全還沒上任,都先投降了,但淋在全台灣頭上的冷水恐怕不只一桶,政大財務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就說,「‎‬ 我們台灣GDP已經連續三季都是負成長,在國際上一般來說,連續兩季經濟負成長可以稱經濟蕭條,換句話說,我們台灣是屬於經濟蕭條的。整個台灣經濟要咬緊牙根,撐過一年到兩年的時間。」

財政部說台灣不只四月出口連15黑,未來將會連17黑,超越金融海嘯,是史上最長衰退期,為甚麼這麼衰?台灣是寶島,都說寶島好美好美,來的人多點沒?沒呢!目前陸客團數少了三分之一, 有的直航路線也停飛了!去年有4百萬陸客來台,消費總額為1800億台幣,如果每減少1百萬名陸客,消費就會少了4百億!

蘋果綠了!我們台灣也綠了!IPHONE SE賣的不好,靠蘋果吃飯的台灣電子業就不會好,因為台灣每年外銷高達3千億美元,其中1/3是電子零組件,蘋果財報不好看,台灣經長很難看好。政大財務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就指稱,「蘋果賣不好,整個蘋果供應鏈的廠商都會受到影響,我們現在看到台灣電子業也就剩下這一塊,其他方面要突破可能都有困難,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等於說是歐盟型態的亞盟,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加入,我們賣出去的東西都要課關稅,他們彼此之間都不用關稅,這時候台灣出口就會受到衝擊,這個衝擊對台灣來說已經發生了,主要是對大陸出口還有對東協出口,我們如果是不能夠加入RCEP,台灣出口要再衰退‎ ‬」

殷乃平說蘋果、說關稅,但是要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還是要看大陸讓不讓路,台灣明天會不會更好,也得看兩岸關係好不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