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3 16:43

獼猴吃了毒水果? 疑遭集體毒殺已釀6死

獼猴吃了毒水果? 疑遭集體毒殺已釀6死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臺灣獼猴是彰化縣二水鄉珍貴的野生動物資源,但3月、4月卻驚傳臺灣獼猴集體死亡事件。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今(3日)天指出,3月20日、及4月15、16日,在豐柏步道共發現6隻獼猴屍體,經管理處及屏科大的調查,驗出獼猴疑似遭集體毒殺,其中還有2隻是懷孕母猴,體內還看得到已成形的小猴,讓保育人士相當痛心,林管處與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南投分隊,現正積極展開調查中。

林管處表示,屏科大蘇秀慧副教授研究團隊今年3月20日於豐柏步道進行獼猴調查研究時,遊客通報有屍體惡臭味,在步道旁登高軒附近發現一隻成年母猴的屍體,身上還掛著林管處監控用的無線電發報器,經採集胃內含物送毒物鑑測中心,檢測出胃內殘留俗稱好年冬的殺蟲劑「加保扶」4.08ppm,濃度相當高。接著4月15、16日,南投林管處也陸續接獲民眾通報,豐柏步道、豐柏路旁山溝內及三角路轉往豐柏路的馬路邊,共發現5具獼猴屍體,周邊樹上有多個裝有芭樂、香蕉、鳳梨等水果的塑膠袋,有的塑膠袋已被扯破,水果已發霉腐壞。由於歷年從未發生過這種現象,一般餵食者也不會大費周章的,將食物綁在樹上餵食,為釐清是否與獼猴死亡相關,林管處已將塑膠袋連同水果送交化驗中。

南投林管處處長張岱表示,臺灣獼猴是臺灣原生除人類以外,唯一的靈長類動物,也是保育類野生動物,在森林演替及生態區位上,佔有相當的重要性,為防止獵捕或宰殺,並調查出死亡原因,已聯合彰化縣政府、二水鄉公所及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南投分隊加強巡邏調查,希望能給獼猴一個安全、自然的生存環境。(圖片:南投林管處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