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9 09:57

新政府決出席WHA 駁"接受一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距離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截止時間不到48小時,民進黨新政府昨天宣布,將由準衛福部長林奏延率團與會。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處在邀請函中提及2758號決議文及「一中原則」,民進黨則認為「沒有必要」,主張我方參與WHA和一中原則沒有關聯,已擬定建議回函,要求衛福部向WHO祕書處清楚表達立場。

駁「參與即接受一中」,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晚舉行記者會發表聲明指出,WHO祕書處來函中以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文為基礎的「一中原則」,和台灣參與WHA,並無關聯,「台灣將繼續參與WHA及相關會議,但參與不代表接受WHO祕書處上述立場。」童並嚴正駁斥「參與WHA就是接受一中原則」的說法。童振源說,雖尚未收到邀請函正本,但就他了解,有爭議的部分,大體內容是「回顧聯合國2758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與該文所敘述之一中原則一致。」

台灣不能成防疫缺口,他解釋,2758號決議文是解決中國在聯合國代表權的問題,而非「一中原則」,這跟馬英九總統、北京當局所主張的「一中原則」都不同;但不論意義為何,台灣的國際參與都不能被強加任何政治框架。對於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我方參與WHA「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所做的安排」,童振源則駁斥,以政治力干預我方參與世衛組織,我方無法接受,表達嚴正抗議。童振源認為,依WHO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台灣是依據上述普世人權價值來參與世衛組織,並做出貢獻。他也強調,台灣是世界衛生及防疫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不能成為全球防疫的缺口。

據了解,民進黨對於WHA問題早在選前就展開沙盤推演,歷經兩次密集研商後,最後拍板決定援引美國等國家當初駁斥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對2758號決議文為「一中原則」的擴張解釋,作為基調,並強調聯合國普世價值,以強化台灣與會的權利。府院高層日前也曾針對邀請函的二項附帶要求交換意見。

高層說,聯合國決議文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中的合法代表,把中華民國趕出聯合國,該決議我國持反對立場;馬政府主張「一中」是中華民國,但民進黨未必認同目前「一中各表」的說法。報名後關注北京動作,黨政人士說,今天報名截止,但WHA發邀請函給蔣丙煌,我方若報名林奏延,北京當局不會施加壓力嗎?會順利讓林出席嗎?未來一周北京當局的動作值得高度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