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9 09:53

總統首位女武官 武文瑛呼聲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準總統蔡英文本月二十日舉行就職大典,國軍首位女武官將護衛她出席。據透露,該位女武官由空軍松山指揮部上校政戰主任武文瑛出任的呼聲最高。不過其夫李基祥曾擔任中國四川航空飛行員而引發爭議,但國防部官員強調,李基祥目前已在民航局任職,無國安顧慮。

勇奪空軍多項第一,武文瑛曾創下多項第一,首先她是空軍官校第一位完成T-34C教練機單飛課目結訓的女飛官,也是首位女性空運組飛行教官,更是空軍專機隊首位女隊長。由於蔡英文是我國首位女總統,因此各軍種也提出一定比例的女性武官建議名單。

據透露,空軍除推薦武文瑛外,也提報首位完成戰鬥機訓練的女飛官陳君宜中校,但陳要到七月才晉升上校,一般研判出線機率不大。總統府侍衛室設有陸、海、空軍侍從武官各一名,均是上校職缺,主要任務是負責提供軍種意見及規劃,在執行時與軍方緊密協調。另外,在外交場合上也要擔任禮賓工作,因此,儀表談吐上,都是各軍種一時之選。由於武文瑛可能出任武官,因此二○○五年其夫李基祥曾擔任中國四川航空飛行員的事,又再被舊話重提。

國防部強調,李基祥目前在民航局擔任航務檢查員,安全查核沒問題。空軍表示,李基祥二○○五年受聘於四川航空,當時武是專機隊福克五十的少校副駕駛,所飛行的航線與一般民航機相同,並不涉機密。但在當時輿論壓力下,仍將武調整職務到一般訓練組,而在李基祥辭去四川航空職務返台後,武重回專機隊,二○一四年佔上校缺。夫已返台到民航局,和李基祥熟識的友人表示,李基祥從軍中退役後,先在國籍航空公司擔任A320機隊的飛行員,十多年前陸籍航空公司缺飛行員,李被挖角到中國四川航空擔任飛行員,不過,合約期滿後就回來台灣,一年多前到民航局擔任月薪十五萬元的航務檢查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