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4 12:47

龍王鯛翻版? 保育硨磲貝失蹤

陳能振 報導  / 澎湖縣

海洋生態悲歌不斷!澎湖有浮淺業者,多年來在海中照料一顆硨磲貝(音:車渠),這顆車渠貝大約有30公分長,非常美麗,不過這幾天卻發現硨磲貝不見了,讓他非常傷心,這種車渠貝是一種保育類的重要大形貝類,具形硨磲成長百年後,甚至會跟一輛轎車一樣大,如今這一顆離奇失蹤,懷疑遭盜採,盜採者一旦被抓到,最重三年徒刑,可罰十五萬元,海洋生態專家希望透過鏡頭,呼籲大家可以重視海洋生態,讓硨磲貝能繼續留在大海中。

淺入海中,在一片珊瑚礁岩中,遠遠的就可以看見這一顆有著藍的花紋,他就是硨磲貝,因為外皮五彩繽紛又被稱為是海中玫瑰,在水族觀賞市場很受歡迎,他擁有碩大的閉殼肌,就是俗稱的干貝,不過成長緩慢,一年長4到5公分,四年才可以達到20公分,才有繁殖能力,由於過度採集,讓牠們數量越來越少,現在已經算是保育類的貝類。

澎湖一間浮淺業者,長年保護一顆硨磲貝,但最近卻發現牠不見了,讓業者好傷心,澎湖農漁局也呼籲民眾,硨磲貝並沒有開放採捕,餐廳業者也不能購買販售,若是抓到可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高也可開罰15萬元,不過現在這個盜貝的兇手,還是逍遙法外,只能期待每個人都能更尊重海洋生態,才不會讓這些珍貴的資源,消失在這一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