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淹水調查出爐「人為應變不足!」

桃機淹水調查出爐「人為應變不足!」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桃園機場本月2日大淹水,今(6日)天行政院召開桃園機場淹水調查報告公佈記者會,工程會主委吳宏謀表示,淹水原因包括:一.H幹線3孔箱涵有大量卵礫石堆積,造成排水不良溢流;二.第二航廈地下勤務通道有一道防水閘門未即時關閉,大量洪水灌入第二航廈,導致B2美食街大淹水及電力供應系統受影響。工程會將此定調為人為疏失。

記者會上還秀出機場H幹管三孔箱涵被大量卵礫石阻塞堵塞的照片,以致上游水位湧高溢至路面,流入航站南路車行地下道。吳宏謀表示,淹水原因包括排水幹線受阻塞、桃機防災應變不足,工程會有三點具體建議。一.桃機應在一周內全面檢視內外排水系統,保持暢通;二.桃機內部相關施工單位,應保持必要排洪通路;三.未來河川水位監測和桃機通報系統要有橫向聯繫,應變才能縮短時間。

而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也表示,工程會今早向行政院長林全說明調查報告結果後,林揆做出3點裁示:

1.請交通部檢討桃園機場的防災應變機制、交通與重大災變資訊的傳遞、旅客疏運與安置計畫,並請交通部將相關改善作法,納入此次桃園機場淹水的檢討報告。

2.透過這次桃園機場淹水事件的經驗,要求各政府機關具體檢討災害防救機制,並檢討災害防救應變計畫與落實相關防災演練,以便真正解決問題,改善災害防救機制不足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

3.請行政院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整體檢討災害防救機制,並且查核各種災害防救機制是否落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