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5 10:08

60年GMP老藥廠製偽藥 幹員查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調查局打擊偽藥,前往台南一家營運60年的GMP老藥廠,查獲負責人從103年起,涉嫌未經主管機關核准,擅自製造「龜鹿二仙膠塊」以及其他119種的「粉狀類」偽藥,查扣總重6000公斤。

彰化調查站兵分多路,前往台南GMP藥廠以及經銷商進行搜索,發現以合法藥廠作掩護,卻暗中製造沒有合法申請的「中藥粉」。

華昌製藥國內知名老字號,擁有數百張「藥散」許可證,不過3年前可能因市場需要,另外自行生產「單味原料藥粉」,有內服、有外用,品項琳琅滿目,以每盒數百至1000多元不等價格,鋪貨賣往藥局或經銷商,調查局當場查扣近1萬盒,總重量6公噸。

陳姓負責人都將單味粉認為是食品,認為是食品就不需要衛福部的核可字號,就可以自行來生產,算是遊走在法律邊緣,彰化調查站組長郭正毅:「(負責人)都將(單味粉)認為是「食品」,認為是食品就不需要衛福部的核可字號,就可以自行來生產,算是遊走在法律邊緣」。

負責人辯稱是「食品」,但食藥署打臉說都算「藥品」,未經核准擅自製造,等於「偽藥」,最重可判刑10年以下,調查站呼籲經銷商主動下架、回收劣質偽藥,以免危害人體又吃上官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