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9 20:33

遇油覽車火燒車 4原則保命!

楊茜雯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這次遊覽車起火意外,車上26個人全數罹難,為什麼沒有人緊急逃出來?遊覽車業者猜測,可能是乘客不熟悉遊覽車的安全裝置,因此火災發生不知道往哪逃!其實只要謹記保命四要訣,因為合格的遊覽車上一定會配置前後兩個滅火器,另外車內左後方會有一個緊急出口,而如果真的不幸門卡住,可以拿車窗旁的擊破器打破玻璃逃生,一旦車子翻覆的話,在車頂還有一個逃生口,可以救你一命。

濃煙密布火勢兇猛,遊覽車起火畫面觸目驚心,這個時候能怎麼自救?首先如果一開始只是小小火苗,每台遊覽車駕駛座和後面都會各配置一個滅火器,第一時間拿起來撲滅火源已絕後患,但如果發現時火勢已經大了起來,就要放棄滅火並趕快朝起火點反方向逃。

緊急逃生口逃生簡單又快速,但如果不幸被鎖上或堵住,還有第三招,如果車子翻覆,別慌車頂還有一個逃生口,打開也能救你一命,但如果這麼些方法在特殊意外情況下無法使用,還有最後的絕招,就是在右側的前後出入門樓梯間有救生門開啟閥,氣壓宣洩掉就可以途手拍開前後門;而如果車內的人都昏迷無法行動,車外面的人也能馬上救人,除了這個緊急頭逃生口,遊覽車的右前後門,同樣可以從外面轉開氣壓閥,用手搬開門救人,利用一分鐘時間了解遊覽車的安全配置,才能在在關鍵時刻自救或救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