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粉改良劑致癌 台灣竟用了20年!

楊依嘉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2019.05.15更新

麵粉改良劑會致癌? 華視新聞追真相

過去,《華視新聞》有段畫面遭到片面截圖,上面寫著「台灣用20年!麵粉改良劑傷肝致癌」,網友更加上文字輔助轉傳,告訴大家「台灣麵包危險,勿食用」。事實上,當時的新聞訊息,各台媒體都有報導,當時是因為歐盟禁用,質疑台灣怎麼沒禁用麵粉改良劑。如今好幾年過去了,這麵粉改良劑到底安不安全?台灣的現行法規能否保障消費者的食品安全,2年前受訪的毒物科醫師和食藥署都出來釋疑。

2016.07.26上稿

我們幾乎天天都會吃到的麵粉,原來裡頭有化學改良劑!原來台灣核准使用兩種麵粉改良劑,包括過氧化苯甲醯、偶氮二甲醯胺,會讓麵粉熟成更快,以及顏色更白,已經用了20年,但恐怕誘發氣喘、傷肝,甚至可能致癌,歐盟和大陸早已禁止,衛福部不排除禁用,但這麼一來成本提高,恐怕麵包、麵條等麵製品會更貴。

用麵粉加入蛋和鳳梨汁可以作成鳳梨吐司,還可以做成麵包麵條,Q彈口感很多民眾都愛吃,其實原料麵粉可能摻加了,漂白作用的過氧化苯甲醯(BPO)和增筋作用的偶氮二甲醯胺(ADA),兩種麵粉改良劑在國內核准使用超過20年,但其實在歐盟和大陸紐澳,早就禁用了。

其實最初的麵粉是米黃色的,加了過氧化苯甲醯(BPO)去除小麥中的胡蘿蔔素,就會讓麵粉變白,小麥磨成麵粉後缺乏彈性和韌性,通常要花三到四周儲藏才有筋性,但只要加偶氮二甲醯胺(ADA),就可以縮短時間變成只要三到四天,可降低電費成本,工業用也常加在橡膠鞋底和瑜珈墊上,其實市售台製麵粉,也有強調用維他命C取代過氧化苯甲醯增白劑,但成本相對高,健康來講是好成本增加一兩,因為現在民眾多重視健康取向,盡量減少食物添加,衛福部將開會找專家研商,達成共識將禁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