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6 22:17

老殘族群成負擔 日本悲劇不斷

許哲瑜 編譯  / 日本

日本今天發生兇手持刀砍殺殘障人士的社會案件,而在過去也不時傳出安養院老人遭殺害的事件,隨著日本人口逐漸下滑、老人比例攀升,照護人力也跟著不足和壓力爆表,讓這些老殘族群漸漸被視為社會負擔,也因此衍生出更多悲劇。

犯下安養院持刀砍人的嫌犯,大力鼓吹讓殘障人士安樂死,行兇前更在臉書PO文「希望世界和平」。痛下殺手震驚全日本。其實,不只他一個案例,過去有老人院男性看護疑似情緒失控,竟預謀接連在兩個月內,將3名80.90歲的老人從高樓推下,導致墜樓命案。種種案例不只震驚日本社會,更凸顯這個高齡國家,老人照護出了狀況。

看護細心地幫老奶奶洗澡,梳髮整理門面,其他同事則要一邊帶老人散步,一邊餵他們吃飯,忙得不可開交,各個滿頭大汗;但近幾年看護人力嚴重不足,做的人少離職率高,看護們日夜加班,常累積負面情緒,也因此有人出書探討。

日本政府估計,2060年總人口將少4千萬,下滑只剩8700萬人,但其中老年人卻佔了4成,比例嚴重失衡,面對社會沉重負擔,如何避免悲劇一再發生,都是日本政府首要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