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5 19:57

長期吃胃藥 男子骨鬆腰椎斷

古芙仙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胃藥別亂吃!一名三十多歲男子,喝醉摔倒,竟然因為骨質疏鬆、摔斷了腰椎,醫師發現,原來男子長期把胃藥當成保養品來吃,像是專門治療胃潰瘍的胃藥中,含有一種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會影響人體吸收鈣質,高醫統計發現,胃潰瘍治療患者,吃藥一年後罹患骨質疏鬆的比率,是一般人的1.85倍!

你也跟她一樣,只要一胃痛、腹脹,就會找胃藥來吃嗎?要提醒您,這種把胃藥當保養品吃的習慣,要改一改了,因為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症,高雄一名30多歲的男子,罹患消化性潰瘍就醫,醫生開了胃藥,吃了之後效果好,他就偷懶自己買藥,只要一痛就吃,一年後他喝醉跌倒摔斷腰椎,就醫發現是骨質疏鬆症,原來是專治胃潰瘍或強烈胃痛的藥中,都含有"氫離子幫浦阻斷劑"這個成分,抑制胃酸很有效。

但要是把胃藥當保養品吃,只要天天吃超過三個月,就會影響鈣離子吸收,高醫統計從1996年到2010年,兩萬多個胃潰瘍病患,罹患骨質疏鬆的比例,比沒有胃潰瘍的高1.85倍,而且都是在吃藥一年後發病,所以買藥吃藥看仔細,最好要定期到醫院追蹤,讓醫生給建議,別自做主意沒事吃藥以為當保養,最後吃出一身毛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