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6 09:07

執政百天民調 蔡英文不滿度過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明天執政滿100天,《蘋果》最新民調顯示民眾對蔡英文的表現有5成不滿意、4成3滿意,對行政院長林全的不滿意度則高達5成3。與執政滿月時相比,當時蔡滿意度還有5成4、不滿意度3成,林全滿意度4成5、不滿意度3成8,英全的不滿意度2個月後分別暴增20和15個百分點。藍委諷,林全號稱財經專業內閣,卻端不出好政策,只會鬥爭,民調低不意外。綠委緩頰說,英全風格是慢工出細活,籲再多給點時間。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民調數字雖然各自不同但都會當作參考,無論如何對於人民希望改革、希望國家可以更好的高度期待,新政府也將全力以赴,繼續推動各項改革和提振經濟。林全滿意度僅38%,林全昨回應,外界批評一定會盡可能傾聽,不滿意部分會加倍努力,他說溝通是多面的,任何有助於清楚說明施政的作法,都會盡可能採取,不會拘泥任何形式。

《蘋果》民調顯示,民眾對蔡英文的表現,43.59%滿意、50.49%不滿意;對林全的表現,38.12%滿意、53.17%不滿意。再問民眾對於英全各項政策的意見,包括兩岸、財經、轉型正義、勞工與司改政策五大領域,民眾的不滿意度都高於滿意度,其中對兩岸政策的不滿意度最高,有49.50%不滿意,其次則是對財經施政不滿,有49.04%,勞工政策也有48.76%不滿意,對轉型正義的不滿意度最低,也有45.83%。

慢工出細活求穩健,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說,民調對蔡政府是強烈警訊,民眾對兩岸與財經表現最不滿意,代表這才是民眾認為政府最該努力的方向,蔡政府卻只想搞鬥爭,不管民生經濟,請蔡趕快認真治國,不要再「想想」。藍委費鴻泰則說,林全專長財經,財經首長也號稱一時之選,但雙方沒有激盪出更好的政策,反顯得綁手綁腳,兩岸關係也逐步走向冰凍,只有轉型正義算是蔡政府上台後的招牌政策。綠委羅致政說,蔡英文的兩岸政策雖無法令所有人滿意,但至少是穩健,小英的領導風格就是慢工出細活,未來成果應會逐步展現。綠委鄭運鵬說,這次政黨輪替過渡期太久,雖然蔡才執政100天,但民眾感覺可能已400天了,外界期待有立竿見影的政策,民調上就沒耐心。

學者批執政缺創新,東華大學原住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分析,執政初期只有藍營不滿,現在連民進黨基本盤也開始懷疑蔡政府的領導能力,蔡英文施政未經通盤考量,只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且蔡偏愛出席溫馨場合,例如到罹難者家中致哀,或是跟原住民道歉,但結束之後,民眾也不知道政府未來能怎麼做。他認為,蔡用人跟施政都太保守,「原本以為她只有兩岸要維持現狀,現在連內政也一切維持現狀,看不出創新。」。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說,林全上任迄今具體的財經政策尚未端出來,執政100天毫無業績,民眾當然不滿意,另一方面,蔡政府上台後的兩岸關係凍結,連年輕人也對蔡政府的兩岸政策不滿,即使蔡在兩岸議題上小心翼翼,但不滿意度還是會一直上升。上班族陳世平說,蔡英文上任迄今感覺沒做什麼事,只記得閣員常失言、出包,民調會低很正常,蔡英文感覺像消失了。大學生廖明志認為,用這麼短的時間評價蔡並不公平,只要政策方向是對的,民調暫時偏低也沒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