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變】將領被擊斃 總統:政變已結束!

【土耳其政變】將領被擊斃 總統:政變已結束! | 華視新聞
艾爾段在度假飯店外受訪回應政變。翻攝推特

綜合報導  / 土耳其

土耳其軍方發動政變,軍事武器坦克竟開進首都安卡拉及大城伊斯坦堡,上空還出現戰機,並直接對民眾掃射,目前已有90人死亡,1154人受傷,並逮捕了參與政變的754人。但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宣稱未被政變,自己仍掌握實權,呼籲民眾上街「展現團結力量」對抗叛變軍方。稍早總統艾爾段表示,策畫政變的軍事將領遭擊斃,此次軍事政變已告失敗,目前任命杜達將軍(General Umit Dundar)為代理三軍將領,而前三軍將領Hulusi Akar目前下落不明。

據CNN報導,目前的土耳其社會處於尷尬的分裂狀態,雖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是民選總統,但他由開明走向集權,又積極發展伊斯蘭教義,整肅軍方將領,掌握媒體,如今軍人終於開槍,發動震驚全球的軍事政變。

艾爾段自2003年擔任總理掌權後,開放的土耳其曾被視為西方眼中伊斯蘭教世界的模範生,土國走向民主與現代化,經濟復甦,不過隨著中東權力失序,社群媒體崛起,土國社會出現根本變化,艾爾段的伊斯蘭化與走向集權,挑起深層不安,但穩定的經濟成長仍讓他成功連任。

但2013年他卻開始整肅軍方,多位高階將領被捕,並安插親信掌控國營與民營媒體,伊斯蘭宗教思想逐漸滲入政治,保守氛圍高漲,他雖獲得傳統基層支持,但卻和開明派及年輕世代漸行漸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