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2 13:17

青年翻轉基隆 古厝變身新景點

綜合報導  / 基隆市

穿過基隆廟口老街,沿著蜿蜒的階梯、拾級而上,五分鐘後,我們來到了連許在地多人都不知道的小秘境!樓房街景交錯、海天連成一線,這裡是日治時期、曾經擔任基隆區長的名人、許梓桑的故居,正式名稱是「慶餘堂」。

1931年興建的古厝,樓高兩層,融合了傳統的閩南建築,和西洋風格!當年曾經是文人詩人聚集之地、更是基隆的重要地標,但歷經80多年歲月,現在只剩斷垣殘壁、淹沒在荒煙蔓草中!能不能讓古厝重見天日,一場「青年微革命」正式登場!

基隆青年陣線理事長張之豪,厚厚的灰塵和淤泥,嚇人的藤蔓和雜草,擔憂古厝受到損害、只能放棄重機具、靠一群人的雙手慢慢整理!年久失修垮下來的屋簷、得要20個人合力,才能抬起來!

但幸好,基隆青年們的努力,吸引了越來越多民眾聲援,紛紛攜家帶眷,在周末加入搶救行動!

兩年之內,殘破荒廢的老屋在許多人的努力下、改頭換面,這群青年希望,透過搶救古厝大串連,讓更多人看見、基隆不只有繁華的夜市、和美麗的海港,更有豐富底蘊的城市記憶、以及珍貴的文化資產。而同樣期待翻轉家鄉的未來、一場場由在地青年返鄉、所推動的希望工程,也正在全台灣角落裡、延燒和發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