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4 20:45

西班牙疊羅漢大賽 震撼全球!

張樂 編譯

兩年一度的西班牙疊羅漢大賽登場了。比賽現場擠了多達五百人參賽,選手們眾志成城要疊起十層高的人肉塔。只要有人軟腳了,整個肉塔就會垮下來。過程充滿刺激,吸引全球目光。2010年更因而贏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人類文化遺產。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疊羅漢節,已從十八世紀傳承至今,近五十年規模越玩越大。如今體育館內擠了五百多人,從衣服顏色的區塊來代表各個隊伍。疊羅漢,人肉築塔,最高一層,第十層至少要有四人,底部要紮的穩,因此築底的都是彪形大漢,最上層的當然要纖細的女性或是體重輕的小孩子。

但女性肌肉力量不比男性強,小孩子更是怕高,這些不利的因素都加起來的話,這個人肉塔就垮了。一旦壓下來,最慘的就是下方築底的人。過去發生肉塔垮塌意外的情況不少。誰紮的肉塔越穩、參加者的總重量越小,離冠軍的距離越近。參加者還有一些技巧,例如把衣領緊緊地咬在嘴裡,避免踩在肩上的人腳滑了,此外,身上還要纏著一圈又一圈的布巾,當成踩腳的階梯,讓往上爬的人能抓著、踩著,順利爬上去。

而整個過程群策群力形成的革命情感,更是社區營造的精神,難怪西班牙疊羅漢活動在2010年被列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