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4 09:26

總統反賭 綠轟澎湖縣長沒攔公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澎湖二度博弈公投明天登場,繼總統蔡英文周三民進黨中常會重申反賭立場,打臉民進黨籍澎湖縣長陳光復後,反賭方士氣大振,促賭方重挫,綠委陳曼麗昨更痛罵陳光復無法擋下公投,是很不負責任的縣長。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行政院已將《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撤回,目前沒有觀光賭場法源依據,「公投過了一點用處也沒用。」陳光復昨說,他個人不贊成賭場,但博弈公投是促賭方依《公投法》提出,他在縣長立場就是要依法行政。

民進黨青年部與反賭聯盟昨開記者會,強調澎湖永續發展應奠基在獨一無二的歷史文化、特殊地理環境及豐富生態資源上,呼籲在外遊子回鄉投下反對票;馬公市民代表蘇育德說:「家就是家,不是賭場」,盼各界用行動守護澎湖。澎湖縣長陳光復強調個人雖不贊成賭場,但以縣長立場需依照《公投法》依法行政。許逸民攝,釋教育補助涉賄選,綠委陳曼麗說,過去因前任縣長不贊成博弈,所以沒啟動公投機制,相較之下陳光復很不負責任,捅出這麼大漏子,要黨中央、總統、行政院善後。

綠委吳玉琴表示,公投主文涉及文不對題、誤導,且促賭方還釋出之後會有老人福利金、教育補助,已涉及期約賄選,應以《公投法》提出投票無效之訴。澎湖公投票印上「同意觀光特區」簡稱,引發反賭方抗議。

藍委批蔡不該放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對於澎湖的未來,政府會就澎湖觀光、綠能產業上,進行有系統的政策規劃,讓澎湖鄉親享有更好生活。對於民進黨在公投前大動作反賭,藍委許淑華批,公投是民主的一環,民眾要自己決定澎湖的未來,蔡英文卻在公投前夕說這種話,試圖影響公投,讓縣長、民代都受壓力。陳光復在蔡英文宣示反賭立場,及綠委陸續砲轟後,昨開記者會強調,他不賭博,又信仰基督教,個人立場不會贊成賭場,這次不是澎縣府提案辦博弈公投,而是促賭單位有五千多人連署,通過核准的門檻,既然已經過了,縣府就要依法行政,否則就請中央乾脆廢除或修正《公投法》或修正公投法,不要陷地方於不義。

陳力挺公投票簡稱,對此次公投選票以「同意觀光特區」來簡稱,陳光復展現力挺縣選委會立場表示,公投票的主文和簡稱要怎麼寫,是提案方權利,且主文已經相對清楚了。民進黨籍的澎湖縣立委楊曜當選後在地方很少親自跑行程,博弈公投議題發酵至今神隱,其國會辦公室主任陳俊廷幫楊曜解釋說,楊曜兩次選舉都有簽「反賭承諾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