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2 12:58

大起大落... 興航走過一甲子

羅立芸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1951年創立的復興航空,至今成立65年,是第一家民營航空公司。從國內航線一路拓展到國際,經歷兩岸直航,到第三代董座林明昇接手時,更讓復興航空登上"航空獲利王"的寶座。只是兩次重大空難,重挫復航信譽,董座林明昇更開超跑違規害騎士摔車,形象跌到谷底。員工控訴林明昇擴張太快,不只壓低薪資,也忽略最基本的飛安,終於讓走過一甲子的復興航空,走向停航,面臨解散。

飛機撞上計程車,這一幕,沒有人忘得了,2015年2月4日,復興航空GE235班機,墜毀在台北市基隆河,43人不幸罹難,而就在前一年,2014年7月23日,救難人員在澎湖西溪村,墜毀的復興航空GE222班機旁,搜尋生還者,這起空難造成48人死亡,連兩年發生重大空難,復興航空聲譽跌到谷底,董座林明昇出面道歉,試圖止血。

但南港空難發生才不到1個月,自己卻又出包,林明昇開超跑,違規雙黃線超車,導致重機騎士摔倒受傷,事後林明昇還肇事逃逸,形象毀於一旦,但其實身為集團第三代董事長,林明昇曾經在接棒時,讓復興航空擊敗華航和長榮,登上"航空獲利王"的寶座。

但學企管出身的林明昇,或許就是太過注重獲利,不但招聘空姐機師,待遇都是業界最低,兩岸直航雖然也一度風光,但擴張太快,陸客不來後首當其衝,每天開門就虧2億。

雖然林明昇想尋求資金挹注,但2起重大飛安事故,和董座超跑事件,都讓外界對復興航空和林明昇失去信心,曾經是國產實業集團,旗下最風光的公司,成立65年的復興航空,走過一甲子興衰,如今走向停航面臨解散,在林明昇手中宣告終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